聽說減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吃澱粉。

看起來很簡單的四個字,比多運動啦,晚上五點以後不進食啦等金科玉律更容易達到的樣子,但對我這種澱粉控來說,簡直比多運動/過五不食還難啊!(那你肥死吧你!)


我真的超愛澱粉的。餐餐無澱粉不歡。一天沒吃到米飯,就覺得沒有飽,各種麵粉製品麵包/麵條/水餃/包子饅頭/鍋貼湯包更是我的最愛。雖然我是對大陸人有點點的反感,但如果是山東人的話,可以唷~(羞)


很久以前介紹過位在高雄楠梓的楊寶寶,我覺得她的鍋貼貞是極品啊,好吃到我一個人吃完一整份也不過是一塊小蛋糕,伊幾啦!

來到台南後,楊寶寶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地方了,我勢必得在台南重新尋覓可以讓我解饞的新駐點。終於,眾裡尋他千百度,那餃原來就在住家不遠處~(甩水袖)

 

cats.jpg

 

說起這家五花馬呢,
其實很久之前鳥兒就有介紹過了(大約一年前吧XD)

只是,大鳥介紹的店,是大同店,剛到台南的我,東西南北搞不清楚,所以嫌人家遠(不在我每天上學必經的路上:p)又加上他是連鎖店,我這個人,對於連鎖的店,品質一向都是有疑慮的。總覺得這種得手工製作的麵食,搞成加盟分店機器大量製作後,不就跟八方雲及四海遊龍沒啥兩樣了嗎?

所以雖然當時大鳥大力稱讚過五花馬的餃子,我也只是默默的放在心上,卻從沒吃過。


直到去年七月我搬家,換了個生活圈。某天閒閒沒事騎車亂繞覓食時,在民族路上看到了這家五花馬。

好吧,相逢自是有緣,既然我們都打了照面了,不去吃吃你好像也說不過去,就此展開了我和五花馬的第一次接觸。

 

IMG_0952.JPG


所有的五花馬,內用時,小米粥都是免費的。民族路的這家,除了小米粥免費,週一到週五,連豆漿也免費,實在是很照顧大家的荷包。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點了四季豆水餃+榨菜肉絲湯,然後,我就ㄉㄧㄠˊ蕊啊,怎麼有那麼好吃的水餃和榨菜肉絲湯啊!你以為我要說如果以後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辦嗎?不,我現在很瀟灑了,雖然他很好吃,但世界上好吃的東西還很多,吃不到就算了~(撥頭髮)


五花馬的店名很奇怪,但原由是來自於李白的將進酒。他的菜單上有介紹還有翻譯,所以我就不多說了。我比較想提的是,店裡員工的制服,是一件被後印著「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的T恤,根據我朋友告訴我,其實原文才不是這樣說的呢(搖指頭),原文是說...「舒服不過嫂子,好吃不過餃子」,唉唷唷,這麼粗俗的一句話,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朋友就是我 >////<

 

IMG_0958.JPG

 

然後內用的話,桌次也很有趣。不是號碼,而是人名。你今天想做白居易桌?還是武則天桌?或是想要坐在唐伯虎桌,和秋香玩個謝謝你9527碼係ㄟ營哦!

 

打勾的東西是我有吃過的。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

 

IMG_0955-2.JPG

 

水餃類的話,狂推四季豆水餃。(留待後面介紹)

高麗菜水餃很普通,沒啥味道,以一顆4.5元的價格來說,還不如去吃外面3.5的,時機歹歹,荷包要加減顧一下。

草蝦仁我應該沒吃過,歹勢,不小心手滑多勾了 (或是其實我真的吃過,但他實在太路人系了?? 吃過即忘?)

干貝水餃的話,是可以吃到干貝啦,也覺得口味很鮮甜,但就是覺得不是很吸引我,再加上一顆要6元,個人覺得C/P值不是很高啦。想嘗鮮的話可以試試看囉。


小籠湯包還有分普通的和手工的,我只吃過普通的,就....真的很普通。吃完沒有任何印象。楊寶寶的湯包勝!

 

 

IMG_0959.JPG

 

他們的小米粥雖然內用是免費,但是一點都不小氣,跟光復初期窮苦人家吃的稀稀稀稀稀飯不同,也跟自助餐店怎麼撈都撈不到料的免費清清清清湯不同哦,小米和湯大概有3:2吧 (我亂說的),總之我是要表達出一匙舀起,小米和湯會呈現完美的比例。但如果今天的客人剛好有很多是要來吃到飽的國高中生的話,就很有可能會遇到一匙舀起,只有湯的囧境。

說到小米粥,創意料理界的達人詹姆士,可能都要甘拜下風。誰說小米粥只能加白砂糖?

一匙辣油加上一點點的酸菜,歐咿系哦!

上菜前,可以先來一碗鹹的小米粥,開開胃,酒足飯飽後,再用吃甜點的胃來一碗甜的小米粥,為今天這一餐劃下打飽咯的句點。

 

IMG_0961.JPG

 

她的湯類不是我在說,給的很豪邁啊。裝湯的碗就跟一般的麵碗差不多了吧。說是兩個人份的還差不多~

相形之下,楊寶寶的湯都好小碗,不知道在小家子氣啥你說是不是。


酸辣湯料很多,微酸微辣的,那麼大一碗也才30元。我都覺得光吃那一碗湯我大概就八分飽了吧(是嗎?)


不過,我個人最愛的還是榨菜肉絲湯。很可惜沒有拍照片。下次去吃一定記得補拍!
25元,也是跟湯麵碗一樣大,榨菜鹹,肉絲入味,榨菜中有肉味,肉中有榨菜味,堪稱你儂我儂的最高境界,再加上蒜頭翻炒過(我愛蒜頭!!),點綴上綠色青菜,灑上胡椒粉,看似清澈的湯頭,卻非常夠味,我第一次喝就完全臣服於這碗榨菜肉絲湯!

這才是榨菜肉絲湯啊!!!我簡直想衝進去廚房跟煮湯的人握個手了!高雄的麵店是怎麼搞的~ 老是把榨菜肉絲湯搞的跟陽春麵一樣,榨菜不鹹就算了,榨菜和肉絲也像是不熟卻硬被湊在一起的趴嫩一樣,更可惡的是還給我加什麼豆芽菜!你真的以為在陽春麵中丟幾根榨菜就可以把它偽裝成榨菜肉絲麵嗎?(怒)

 

總之,五花馬的榨菜肉絲湯美賣。跟我一樣愛好此味的人,強烈推薦。不過,點榨菜肉絲湯即可,一碗才25元,加了麵變成榨菜肉絲麵後,一碗大翻身為50元!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有點太超過了。

 

 

IMG_0966.JPG

 

他的鍋貼也不錯。不過品質好像不太穩定。

我第一次去吃的時候,深深覺得她可以PK掉楊寶寶的鍋貼,榮登我心目中鍋貼排行榜冠軍寶座了。
沒想到冠軍可不是一般人捧的起的,八字要夠重吶,第二次去吃的時候,不知道是那天負責鍋貼的工讀生技術不佳還是怎樣,我覺得外皮煎的不夠脆。雖然還是可以吃出鍋貼本身的本質是不錯啦,那就只好提醒老闆,員工的技巧要再多加訓練蛤~

 

IMG_0971.JPG

 

這是豬肉捲餅。
因為我不是很愛吃蔥。所以通常我都不會點捲餅。就算要吃,我也會把蔥挑掉。

我只能說,我對捲餅的鑑別能力趨近於零。不過,一起去吃的同學說很好吃啦,所以關於這題,就採納他的答案吧。

 

IMG_0974.JPG

 

一顆顆水餃飽滿的樣子,可以參考第一張照片。

我看到網路上其他評價,有的人覺得他們的水餃很貴,要4.5元。我雖然心裡也覺得小貴,但卻覺得4.5也算合理啦。畢竟他很飽滿,我吃那種一顆3.5的水餃,吃完10顆還覺得胃空空的,喊一聲還會有回音咧。

而且她水餃本身有略微調味,不沾醬也很好吃,雖然也不過是裡面的菜換成四季豆,可是我就覺得好好吃,一整個大勝包高麗菜的。我辭窮了,想不出該如何形容他的美味。總之四季豆就是很好吃啦!

 

IMG_0979.JPG

 

 

終於寫完了。(呼)

這家五花馬,算是我平常不知道要吃什麼時,就會晃過來吃10顆水餃+1碗榨菜肉絲湯,70元搞定又飽到要吐。

(其實我有想過,我可以點10顆水餃,然後小米粥和豆漿喝到飽 XD 但因為我是個有良心的好公民實在是太愛榨菜肉絲湯了,所以不忍心捨棄他 :p)


不過,他畢竟是連鎖店,雖然味道應該大同小異了,但每家水準可能還是不齊。聽說新竹和高雄都有分店,但也聽說去吃過的人都不是很推。(尤其是新竹,水餃一顆從4.5變成5.5哩!)(一顆5.5,那還不如去吃新竹11街的胡瓜水餃 連不愛吃胡瓜的我都不得不大聲說讚!)

哦還有,民族店的豆漿免費喝只有週一~週五,至於其他分店,好像沒有豆漿免費的優惠哦!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3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