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29.JPG

 

老實說,雖然我這樣的評論可能有點敝帚自珍,但我真的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很方便的事情。

歐洲國家可能勞工權利至上,所以商店常常晚上六七點就關門,週末不營業也是家常便飯,銀行、商店的櫃檯前或車站售票處前明明大排長龍,但他們就是堅持只開2個窗口

難怪有人說,到歐洲國家務必要把在台灣被寵壞的耐心從衣櫃裡面翻出來。

話說回來,在英國生活了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有兩點是我覺得在英國生活比台灣方便/划算的地方。

方便的是銀行,划算是手機費率。至於網拍(這裡指ebay和amazon),則不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XD

先來說說手機。

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用手機上過網,覺得不需要也沒必要。手機對我來說就是撥接電話收發簡訊安捏。

去年一月我換了一支SE的手機,手機有內建facebook程式。但我在台灣的時候也從沒用過。

來了英國之後,因為門號簽約一次都要兩年,我只在英國待一年,所以就不考慮簽約的方式,而選擇預付卡(pay as you go)門號。

不知道是剛好辦促銷活動還是一直都有,3這個門號廠商,推出了只要每三個月加值10鎊,就可以網內免費/簡訊300則免費/上網150MB免費的方案。

更棒的是,某些特定款的手機,可以下載skype,這樣一來,只要雙方都在skype線上,就可以用手機跟對方skype,不像以前聊skype還要守在電腦前。

這點對於有打國際電話需求的情侶來說,真的是非常實惠吶~ 可以省下很多昂貴的電話費XD

IMG_5831.JPG  

如果對方沒有skype的帳號(比如說我老杯),也可以用skype out的方式打給他,扣的是skype儲值的費率,也是比國際費率便宜很多。

也算是非常lucky的,我這支從台灣帶過來的SE手機,剛好是可以下載skype的機型,所以我就不需要再在英國買一支手機啦~

然後當初我們一票同學都是辦3,網內互打免費,所以我儲值的10鎊常常三個月後都還是打不完。跟以前在台灣每個月動輒要500元以上的手機通話費來比,真是天壤之別啊~

更不用說每三個月加值一次贈送的免費簡訊免費上網,我根本從來沒在三個月內用完他們吶!

真希望我回台灣以後,中華電信也能推出這樣優惠的費率方案~ 巴托~~~~~taface13.gif  

 

再來就是銀行。

英國非常流行所謂的debit card (有點類似現在台灣的晶片金融卡)

就是刷卡付錢後,立即扣款的。戶頭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提款刷卡轉帳,通通一張卡搞定~

其實台灣也已經有這樣的金融卡了,但好像使用上還沒國外那麼普及(!?) (not sure, 還是只有南部不普及,北部其實很普及了!?)

而且英國大部分的提款機,跨行提款是不收手續費的。但如果遇到要收的,手續費要6鎊!真是不收則已,一收一鳴驚人~(菸)

大部分online shopping也可以刷debit card

幾乎每個商店都接受debit card,所以在英國住久了,身上其實不太需要帶錢,只要帶張卡就可以了!

比較讓人驚訝的部分是,有些沒有提供線上刷卡的機構,比如說我跟某旅行社購買回國的機票。。。

我打電話去開票,小姐竟然是叫我當場念我的卡號(包括背後三碼)給他~ 聽到的當下真的是傻眼!!!


最後是網拍。

不同於台灣拍賣的運作模式,不論是ebay或是amazon,都有一套自己的收款系統,不像台灣的拍賣可以私下交易,規避成交費用

當買方在ebay或amazon下標購買時,頁面就會立即連到刷卡頁面,買方就使用debit card線上刷卡。

費用會進到ebay或amazon的系統,

等到賣方寄出東西買方收到東西,確定交易成功,ebay或amazon會扣掉他們要收取的成交費用後把剩下的錢轉到買方帳戶。

這是比較保護買家的方式。因為如果買家沒收到東西,可以跟ebay或amazon申訴,那ebay或amazon就會把這筆款項扣下

但是對於賣家來說,你的每一筆成功的交易都在ebay和amazon的掌控之中,絕對沒辦法規避任何手續費。

另外,在台灣拍賣賣東西,很習慣等收到買家匯款,確定收到錢之後才寄東西。但在英國賣東西,買家的確在下標那一刻付錢了,只是錢還沒進到你帳戶,你就要先把東西寄出。

身為一個只是賣賣二手課本的小咖賣家,我實在也很怕東西寄出了收不到錢啊~>"<

 

這就是本月的英國觀察日記。總算在五月的最後幾天生出來惹~(做月子去!) (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