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孜然,又名安息茴香或阿拉伯茴香。是除了胡椒以外的世界第二大調味品。是燒、烤食品必用的上等佐料,口感風味極為獨特,富有油性,氣味芳香而濃烈。

由於孜然祛除腥膻異味的作用很強,還能解除肉類的油膩,因此常被用在燒烤牛、羊肉中。孜然遇油或經高溫加熱後,香味會越來越濃烈,因此,除了燒烤以外,比較適合煎、炸、炒等烹調方式,中國的孜然只產於新疆。

(以上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


好像有些人不是很喜歡孜然那股獨特的味道,我也說不上來到底是怎麼樣的味道,但我很喜歡。孜然的味道總是會讓我想起夜市裡的新疆烤肉串~(流口水)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沒注意到超市買不買到的孜然粉Cumin Powder(或孜然種子Cumin Seed),

但來到英國後,發現這類的香料,比太白粉/米酒還容易取得。大如Tesco,小如Sainsbury's都有得買~ 


今天就來介紹兩道孜然懶人料理~ 準備好了嗎? Go!


14974ca3b747f8.jpg  孜然烤雞腿

 

 

材料:雞腿 (廢話XD)  蒜頭  黑胡椒粉  鹽  孜然粉(種子)皆可  太白粉或玉米粉(optional)

做法:

1. 蒜頭切末

2. 雞腿洗淨後,抹上少許鹽巴,灑上適量黑胡椒和孜然,然後用切末的蒜頭混上這些香料幫雞腿馬殺雞一下~

3. 將2放置10~15分鐘入味 (要放冰箱放隔夜也OK),同時預熱烤箱

4. 雞腿放入烤箱前,可用太白粉抓一下 (我買不到太白粉,用玉米粉代替,不抓也可以,我第一次有抓,第二次沒抓,其實沒什麼差....) 

5. 送入洞房放入烤箱

6. 烤箱攝氏250度,大概烤15~20分鐘(吧)。其實我也不確定烤多久,因為我大概10分鐘左右會打開烤箱,把雞腿翻面一下....反正就看情況,烤到外皮金黃酥脆,雞油噗茲噗滋的狂滴的時候,應該差不多就好了.....(好不負責任的說法啊.....)


烤雞腿吃起來非常香,而且在烤的過程中,會把油逼出來 (所以我會在下面墊一張鋁箔紙,以免到時候要清理烤箱很麻煩....),感覺也比較健康~

這個真的很簡單,前置作業準備時間短,又不容易失敗,時間都是花在等待雞腿醃製入味和進烤箱中而已,用手拿著雞腿啃完後,都想把指頭也跟著吃掉了!超內行的你都不知道!


14974ca3a12dec.jpg  孜然煎雞翅

 

雞腿吃膩了可以改吃雞翅。而且在這裡,雞翅比雞腿便宜好多哦~

材料:雞翅 (廢話again XD) 蒜頭 乾辣椒 乾香菇 青蔥 孜然粉(種子)皆可 黑胡椒/雞粉/糖

做法:

1. 蒜頭切末,乾辣椒、青蔥切小段,乾香菇用熱水泡軟後,用剪刀剪小塊

2. 用中火乾煎雞翅 (用大火會把雞翅的表皮燒焦 ><) 

3. 待雞翅兼至表皮焦脆後,取出呈盤備用

4. 用乾煎雞翅逼出的油,爆香蒜頭、乾辣椒、青蔥,放入香菇扮炒,再放入雞翅繼續扮炒,然後加入孜然粉、黑胡椒、雞粉(我都加烹大師)和少許糖(我只有第一次有加,後來都忘了)調味

5. 用鍋鏟快速的喇一喇,將雞翅與辛香料和調味料拌勻後,即可呈盤上桌

 

 

我越寫越餓了 orz

神經病在半夜寫什麼食譜!

據說孜然跟羊肉比較對味,但我一直覺得羊肉很難料理,反正跟雞肉也很合,就讓孜然和雞肉,蹦出新滋味!(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