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算,從去年七月三十一日飛出台灣,八月一日抵達英國,就這樣吃吃玩玩抱怨靠夭的,我也終於在英國待超過半年了ㄟ~

從一開始的不慎習慣,到現在偶爾腦波一弱,會興起是不是要繼續留下來(幹嘛!?)的念頭。

話說,習慣一個新環境的徵兆,應該就是從對物價無感,還有逛服飾店的時候,發現每件衣服都好好看哦開始吧 XD (對我來說啦)

剛來的時候,看每個東西都覺得好貴,買不下手,考慮再三之後,還要先在腦海中台幣英鎊換算一下.....現在這種念頭已經越來越少出現在我腦海裡了...

剛來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是走日系風的女孩兒,看歐美風格的服飾,怎麼看都覺得詭異/不順眼......現在逛街卻是怎麼看怎麼喜歡,每件都讓人好心動 (西低,在12月1月的折扣季中,本人噴了很多錢><)


不過,這篇主要是來講英國的教育體系 (教育體系這四個字出來後有沒有很嚴肅!!!)

咳咳,

我沒有在美國求學過,所以我不知道美式教育風格是如何,我也不是在英國念大學,所以我不清楚英國的大學教育和碩士教育有沒有差異,而我在英國念的是商管領域,我想,就算是碩士班,不同的領域,著重的技能應該也不同。

因此,以下就以一個在英國拿商管碩士學歷的角度,來記錄一下英台(那山伯呢~)之間在碩士教育體制上的小觀察吧~ 

 

14974ca3b747f8.jpg 修業年限與學分

英國碩士的修業年限是1年。 (台灣商學院不要太混的話,基本上兩年一定能畢業)

台灣一個學期是18週,一年分上下兩學期,中間有加起來超過三個月的寒暑假。

英國一個學期則是12週,一年分三個學期,學期和學期中間的假期大概兩個禮拜。

我之前在台灣念碩士的時候,碩一上和碩一下,各修5堂課,碩二上再修3堂課,碩二下就是專心寫論文。

英國的話,我第一學期和第二學期都各修6堂課,第三學期也是寫論文,不用修課。

在台灣,考研究所的時候,基本上就要決定你要念的領域。就算都是管理學院,也還是有分行銷所,人資所,企管所,國企所,財經所等等。

在英國 (這點我不確定是不是全英國的學校都是這樣,畢竟我也只念這一間學校),雖然我當初申請的時候,就決定自己要申請人力資源,

但是其實不管你當初申請哪個所,行銷也好,國企也罷,在第一學期的時候,每個人上的課都是一樣的。(只有財經因為比較專門,所以課和我們不同)

第二學期的時候,才會有選課上的差異。而如果你念了一學期,發現自己對人資沒興趣,想要換組,也可以在第一學期結束後去申請。(而且好像去填個單子就可以了...不需要經過太複雜的手續)

 

老實說,其實在英國讀書,時間真的很緊湊 (那你還有時間靠杯靠夭的~><),學期不但比台灣的學期短,需要修的課也比台灣多,更不用說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一開始真的要花一段時間適應。

 

14974ca3a12dec.jpg 上課方式

台灣上課基本上就是以lecture的方式進行。一堂課基本上就是三學分。三學分的意思就是一個禮拜要去坐在教室裡面聽老師講三小時的話。

英國則是lecture和tutorial並行。一堂課基本上是兩小時。第一個小時是lecture的形式,就是大班在講堂上課(第一學期的時候,所有MSc管理領域的學生,超過300人吧,還要分A.B兩班上課)

再來就是tutorial。tutorial則是小班教學。學校會幫你分組,一班大概25~30人左右吧。tutor有可能是同一堂課上課的lecturer,也有可能是其他的老師...(其實我剛開始的時候,以為tutor都是博士生來帶的,就像台灣的實習課會找博士生來當助教一樣) 但後來發現好像不是。那些tutor,有些也是lecturer

(而且在英國,lecturer和professor好像不太一樣。像台灣,上課的老師基本上也是教授,要教學/做研究/指導學生,但英國,有些lecturer好像只需要負責教學就好,不用做研究,也不用指導學生...不過這方面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我有誤解也不一定...)

對台灣的學生來說,lecture是我們最習慣的上課方式。就是只要坐在台下聽就好。

tutorial一向是我很害怕的。因為每週,每堂課,都有不同的功課。有的是要讀個案,有的是要看paper,都是需要你事先預習,事先準備,然後在課堂上進行討論。

語文能力沒有歪國學生好,思考反應速度也沒有歪國學生快,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怕上tutorial (倒)

 

14974ca3b2fa6c.jpg 評量方式

基本上就是交報告和考試。這個部分看起來跟台灣大同小異,但其實我不得不說,英國在評量方式這個部分,真的非常嚴謹。

考試比較沒有什麼好講的。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的考試會在每個學期的期中和(或)期末進行,但是英國的考試,卻是在學期結束,放假結束後,新學期開始前進行!!!

你們說,這樣是不是很慘無人道!!!擺明了就是叫大家放假了還是要在家乖乖念書啊~ (雖然我還是到處跑去玩......)(菸) ((可是,我發誓!!!我在玩的時候,真的還是時時刻刻惦記著考試啊~ 玩都玩得不盡興!)) (((是嗎......)))

來講報告好了。

英國非常注重學生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而且也很注重寫文章的邏輯和層次。

所以在第一學期,幾乎只要有需要交報告的課,該堂課的lecturer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學生解說報告該怎麼寫,該怎麼做literature review,什麼是critical thinking...

lecture講不夠,tutorial的時候也會講,tutorial再講不夠,還會特別開個workshop來講。

我在台灣讀了那麼久的書,從來沒遇過哪個老師這麼盡責盡力的講解作業要怎麼寫,要注意什麼問題,文章要怎麼組織,結構要怎麼呈現等等。

再來,作業也不是當天上課的時候交給老師,而是要匿名印出來,在截止日期前交到post graduate office。

 

封面只有學號,課程名稱,授課教師等等資料,還要寫上字數 (他們也很重視字數!幾乎每篇報告都會有字數的限定,通常在1000~2500之間不等,也有到3500的)

而且會嚴格規定學生不得超過字數規定,每超過100字就要扣多少分之類的。(不過我從來不會有超過字數的煩惱T^T,我只擔心字數不夠.......)

然後,要再去拿一張小藍紙和三聯複寫紙的feedback sheet。只有在小藍單上才可以寫上自己的名字。feedback sheet會在老師評分完畢後,用掃描檔的方式寄到你的信箱。

更龜毛的是,不只需要印出紙本繳交,還要再寄一份電子檔到post graduate office的email信箱。

電子檔的目的是要用來check你的作業是否有抄襲。

我記得,不論是在pre-sessional課程或是在第一學期的課程,幾乎每個老師都花很多時間在強調reference的重要,如何做reference,以及抄襲的嚴重性。

這個部分在台灣也幾乎不受重視。不要說台灣碩士學生的作業,如果把台灣碩士學生的論文,拿去那個檢視抄襲的系統check,應該有八成以上的學生都會fail吧.......(茶)


改作業的方式又更嚴謹更龜毛了!

台灣大概就是授課教師負責改吧。(也有的老師是用電風扇吹的叫博士生改的)

我記得我大學時候教的報告,有些還有拿回來過,上面會有分數和老師簡短的評語,但是碩士的報告,好像從來沒有拿回來過了,只有在期末的時候,得到一個分數這樣。

其他學校我不知道,現在這間學校,一份作業,會經過3個人評分。2個是本校的老師,1個外校的老師。

台灣一般只有碩士論文要口試了,才會找到外審吧。但英國,是每一分作業都要經過這個程序。(當然啦,就不知道規則這麼訂,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執行就是了XD)


然後,我記得我之前不知道在哪看過龍應台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她回台灣教書後,對於台灣學生的"聽話"感到不可思議。她給了一些學生低分,然後預期這些學生會來找她,詢問為何會拿到這個分數,她就可以藉此機會教育,告訴那個學生,他應該再加強哪方面等等之類的。然後以她之前在國外教書的經驗為例,她常常在公布成績後,就會接到很多學生寫信或當面詢問分數的事宜。


關於這點,第一個學期結束了,我也拿到了幾門作業的成績,看到成績不如預期,多少都會覺得沮喪失望,但我的確也是從來沒想過要去問老師"為什麼我只能拿到這個分數"耶~

不過,信箱裡倒是會收到老師統一回信給所有學生,針對其他學生寫信去質疑成績的回覆。

有一個老師超酷的,她用措辭非常強烈的語氣說:每一份作業都是經過三個在本領域非常專業的人評閱過後才決定的,對於那些覺得自己不應該拿這個成績的學生,你們的行為無疑的是在質疑我們的專業


寫到這裡,其實......我是要來炫耀我最近拿到的成績

英國的成績只有分四個區間。ABCD,聽說A很難拿....D則是fail,B和C通常都是大宗。在我連拿了兩個C之後,我幾乎是萬念俱灰,自我感覺超不良好的在噗浪上寫下:如果蒐集到第三個C,是不是就應該包袱款款回家了?

大概是老天爺覺得我跟英國的緣分還沒盡吧 ><  前幾天我終於拿到我在英國的第一個A!!!! 

而且據說她是個給成績非常嚴格的老師,很少人能從她手上拿到A的!!! (就算只是傳言,也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吧~)

這張就是要連報告一起交上去的feedback sheet。會有一些評分的準則。(有點像是成大要申請AACSB,要求老師在每堂課都需要訂立課堂目標,然後以此目標去評估學生的表現之類的。只是.....在台灣,這樣的方式,最後常常淪為紙上作業)

其中,被評分最低的就是我的writing....被勾在有文法錯誤,還有語意不清那欄....不過,我本來就是歪國人啊,這個方面還可以慢慢進步的!!! (自我感覺真的很良好XD)

倒是老師給我的評語只有短短3個字....(而且我還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跟以前那些拿C的,洋洋灑灑一大堆字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


不過.............這應該是我第一學期唯一一個A了吧 QQ

還有三科的成績還沒公布,但三科的作業都是在放假後交.....我放假玩的昏天暗地的,三科作業加上三科考試擠在一起,那段時間我幾乎日夜顛倒,下巴長了一堆大痘(自找的><)

幾乎每一科都是要交的當天清晨才狗急跳牆的逼出來的.....我只希望不要拿到D.....有C我就要酬神謝天了 ><


這篇就以讓我做夢也會笑的A做結。下次有空再來談談英國學校的行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