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9

 

我來英國之後,遇到好幾件每個英國人都會提高聲調充滿抱歉的說:"It is very strange; it never happened before..."的鳥事

其中一件"又"是跟銀行有關。


來英國之前,我最怕的就是在英國要辦理延簽和去銀行開戶這兩件事。

這種事關重大的申請,我都很怕因為我的爛聽力和破口說,會導致溝通障礙與困難,然後在異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樣。

不過,好險學校一開始給我的offer雖然是conditional的offer,但不知道怎麼樣,反正我一開始在台灣就可以辦一年的學生簽證,不像大部分留學生,如果要去上先修的話,只能先拿到先修期間的簽證,等先修過了之後,再在英國辦延簽。

而銀行開戶,因為學校某一天把銀行的人找來擺個攤位,所以我就跟著大家排隊,在剛到英國的第一個禮拜,非常順利(!?)的就開了個銀行的戶頭。


感覺像是已經解決了心中的兩個大患。


不過,老天爺似夫覺得我的人生如果過得太輕鬆,他晚上就會睡不好,總是要在我已經放鬆了的時候,安排一個炸彈來警告(!?)我。


這次的事情就是這樣。

在我去銀行領我的提款卡的時候,銀行小姐也直接從電腦上我的帳戶資訊中列印出了一份文件。

裡面最重要的就是IBAN號碼。我老杯如果要跨國轉帳給我,就是要那組帳號。


我拿到帳號的時候大概是八月中,馬上手刀就寫信給我老杯,通知他我的帳號。

隔幾天就收到大榕樹銀行的理專小姐寫來的信,信的內容是說她覺得我的IBAN帳號好像怪怪的。因為IBAN帳號一般都是由銀行分行代碼(前八個英文字母)、sort code(中間六個數字)還有八位數的帳號所組成。理專小姐發現,我的IBAN帳號最後四碼數字,和我的帳號並不相同。

所以寫信來詢問我,帳號是否有誤。


當時我只是好傻好天真的問了跟我同一天去銀行拿卡拿那張IBAN letter的同學,他的IBAN帳號最後幾碼是不是跟帳號一樣?

結果他跟我說他的也不一樣。

到此我就安了第一道心。

然後我又打電話(!!)去問銀行,反正也不知道是溝通障礙還是怎麼樣,(現在深刻的覺得,英文還不夠好的時候,千萬不要用電話來溝通!!!) 總之銀行小姐斬釘截鐵的跟我說,IBAN letter都是直接由電腦列印出來,他們不會做任何修改,所以那個帳號絕對不會有錯之類的~

至此我就非常安心的回信給我老杯還有理專,說那個帳號沒有問題!安啦!


這是八月中的事情。


到了九月初,有天老杯突然寫信來給我,跟我說他把一整年的生活費都匯來給我惹 (然後還不忘提醒我由奢入儉難之類的道理....)

我立馬登入網路銀行查帳,結果帳戶空空如也,我安慰自己,跨國轉帳哪有哪麼快的~要有點耐心!

第二天,用提款機查,還是只有我從台灣帶來的那點快花光的錢;

第三天,戶頭依然是空虛寂寞覺得冷,應該要新加入的生力軍不知道還在何方....

當天晚上我後知後覺慢半拍的警鈴開始大響,有種大事不妙的感覺,趕快問了另外兩個同學,看看他們的IBAN帳號長什麼樣子,結果!!!

晴天霹靂的發現,他們IBAN帳號的組成就如同台灣大榕樹理專小姐講的那樣!


至此我開始一邊有種完蛋惹,老杯匯來給我的錢,不會進了別人的帳戶了吧吧吧吧....那是我一整年的生活費吶!

一邊又很樂觀的想,應該不會這麼慘吧,台灣的銀行,帳戶錯了匯款就不會成功啊~ 這種跨國轉帳審核應該會更嚴謹吧!(非常的阿Q)


第四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再去check錢進戶頭了沒,結果當然是沒有。

立馬手刀拿著原本那張IBAN letter,衝進位在市中心的銀行,沒有意外的開始排隊等等等,用盡了我到英國來之後開始培養的耐心之後,終於輪到我了!


一開始小姐聽到我說我的IBAN號碼有錯的時候,還是一貫斬釘截鐵的說謀摳寧~這個是直接列印出來的,不是手抄的,所以不可能有錯。

然後在電腦上輸入我的資料,自信滿滿的把銀幕轉給我看,這一看,換她花容失色的大驚:It is very strange!!!  What's problem with your IBAN? It never happened before......


然後一直跳針的喊著strange, strange, very strange.....


當下我真的很想把這間銀行了。我管你這件事情以前有沒有發生過,是不是真的很奇怪,我只擔心我那不知道流落何方的一整年的生活費啊啊啊啊!


我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的問:那如果我的IBAN真的是錯的,是不是表示我的錢已經進到別人的戶頭了?

小姐一臉抱歉的說:的確有這個可能。


(轟!!!!!) 


然後她又馬上說,這真的非常奇怪,以前從沒發生過(不要再重複這句話了!!),我會幫妳詢問究竟是發生什麼事了。(你不只要幫我詢問,還要幫我把錢找回來啊啊啊!)


接下來,小姐就開始打著一通又一通的電話,不斷的跟電話另一方的人重複著這真的非常奇怪,要不是我今天親眼看到,我也不相信會發生這件事....

我呆坐著,心情非常沉重,腦中開始想,如果我的錢真的進到別人戶頭,可以要得回來嗎?會不會要拖很久才要得回來呢?萬一銀行說不關他們的事要我自己跟那個人聯絡我怎麼辦?然後我不知道怎麼樣的還想到威爾史密斯拍的當幸福來敲門,美國政府可以把手伸進人民的戶頭討稅,那英國銀行可以嗎?怎麼辦,我要不要跟老杯講這件事?一整年的生活費是一筆不小的錢吶,老杯賺錢那麼辛苦....結果這筆錢就這樣不見惹....(腦中自動出現朱自清的背影還有掉落的橘子) 如果不敢跟老杯講,那我接下來要怎麼在這個天殺的什麼都貴的英國生活?這個年紀做雞都嫌老了吧(然後想到這裡自己就噗嗤笑了.....= =")


總之,我大概9:30的時候進銀行,等我走出銀行的時候,已經快11:00了。


在銀行小姐不知道打了幾通電話,後來還跟一個像是主管模樣的人進到房間析析蘇蘇很久之後,終於,她帶著好消息走出小房間,宣布我得救了!錢已經回到我的戶頭了!

(我感覺銀行小姐宣布這個消息時,她跟我同時都鬆了口氣XD)


謝天謝地,可能英國人也不希望我流落街頭,拉低他們街頭藝人的素質(吧)



ps.照片就是讓我死了數十萬細胞後拿到的right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