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433611_bc_01.jpg

 

悉低,這就是我今年過年後,忙了幾個禮拜完成的事~


博客來的出版日期,原來4月23日就出版了啊,但我前幾天才知道 XD  (顯然我跟出版社真的很不熟啊~ 噗)

知道的瞬間,我才剛從外面奔波一天回到家,洗好澡,打算好好的在書桌前翹腳上網。通常我洗好澡之後就不太想出門了,但為了想親眼看看這本書,立馬換了衣服,直奔家附近的金石堂,仔細的在貨架上找尋,然後蹲在書架邊把整本書翻完!otaface8.gif (腳都蹲酸惹~)


不同於上次的《台南好味道》,是雜誌的形式,這次的《搭捷運,玩高雄》是貨真價實掛著我名字的書耶!(雖然也不是整本都我採訪的XD)

毆買尬,想不到我也有名字被印在書上的一天~ (推眼鏡)


有興趣的,可以到博客來看看,他有一些內文的搶先試閱

不知道這個試閱的內容是出版社選的,還是博客來選的?

總共8頁試讀內容,扣掉一頁地圖還有7頁,是我寫的部份只有內頁5,R9中央公園站的開版介紹,還有內頁6的高雄港務局港史館

這樣的安排,我想,可能是在暗示我其實我不適合走這一行吧~ 



不過,在進行這本書的採訪工作時,

其實我跟我同學有一樣的感覺。

借用他的說法就是「當我再認真看這座城市時,有種像是看到多年前分手的舊情人,對它既熟悉又陌生,甚至,有點舊情復燃的感覺。」


想到大學時第一次離開高雄遠赴他鄉讀書,每次有人問起高雄有什麼好玩,有什麼特色,有什麼名產時,我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甚至當有朋友想來高雄玩時,我還會脫口說出:「其實高雄沒什麼好玩的耶....你確定你要來嗎?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orz」


然後,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

不只是有了只會掛燈炮的公園;不只是其實有海豚在活動卻還是被人說很臭的愛河;不只是據說一直賠錢還蒙上了弊案陰影卻真的為高雄人帶來很大方便的高捷;更不只是老是被拿來與北京鳥巢比較其實整座建築都採用節能減碳素材,原料也是台灣製造,屋頂更是採用太陽能光電板是台灣運用太陽能光電的超大案例的世運主場館(註)


就像我在書裡寫的,高雄的改變,除了硬體設施的新建之外,他也考慮了在這個城市中生活/活動的『人』和『動物』。所以高雄人可以在精華地段奢侈的享受擁有一大片綠意的中央公園,高雄可以有沒有圍牆,讓陽光自然流動的文化中心,現在更預計在凹仔底站這個政商副都心,擴建面積達10公頃的凹仔底森林公園!

 

最讓我感動的是位在左營站蓮池潭附近的「洲仔濕地公園」。要不是因為去採訪,我也不會知道,原來這個位於 蓮池潭畔洲仔路間的「洲仔溼地公園」,原為一片有眾多水雉棲息的田漥。然而因都市開發,這批水雉被迫遷徙到台南官田。

高雄人沒有放棄這批水雉。沒有為了發展而犧牲掉自然生態。

經過許多人的奔走,推動「水雉返鄉計畫」,利用生態工法,將此區打造成一座濕地公園,以回歸都市荒野和生態棲地,建構一座具有菱角、蓮花、水雉、小水鴨等浮葉植物與動物共生共存的淡水埤塘生態體系。

 

然後,不只水雉回來了,還帶來更多可愛的朋友一起來高雄定居。

 

當我知道這段故事的時候,我真的是大為感動。

想不到,在以往被人稱為工業都市、文化沙漠的都市,在城市的一角,仍有人默默的堅持著,試圖在利益掛帥,經濟至上的呼聲中,讓生態平衡的理念在這個城市落實生根。

所以這是一個以自然生態保育為主的公園哦!就像宜蘭的福山植物園一樣,非一般觀光景點需要事先申請。平常以預約參觀為主,每月第二週之週六、週日則開放免申請即可入園,有意一探此地美麗景致的朋友,除了把握開放時間之外,也務必要聽從導覽人員的指示,共同維護這片失而復得的都市淨土!

 

 

也許這樣的改變,看在住在其他大城市的捧油來說會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不過,畢竟高雄是一個曾經被按下暫停鍵的都市啊!!! 灰濛濛的天空,凌亂的建築,毫無生氣,沒有特色。所以,對於過去的暫停,我們也要心存感激,因為那段暫停的日子,讓我們知道現在能擁有這些是多麼不容易,因此需要更加珍惜~

 

好了。廢話到此結束。

裡面的(只要是我寫的)景點,幾乎我都有實際從捷運站走過,估算步行的時間(很有誠意吧!!雖然是過年期間,高雄還是蠻熱的捏~ )。如果要搭公車轉乘的,我也有上高雄公車處的網站查詢與確認。以前高雄坐公車常常要面臨遙遙無期的等待,現在可以撥(07)7497100,輸入欲搭乘公車的代碼,以及等車的站牌代碼,就可以查詢公車到站的時間囉!(這個系統如果沒有秀逗的話,準確度是還蠻高的!但前陣子不知道是不是在更新還是重建,時間都不準,讓我氣到想寫信灌爆陳菊的信箱!)

 

有興趣來高雄一遊的朋友,可以考慮購買這本書XD。我不是拿版稅的,所以書賣的好不好跟我無關Q_Q,但如果能對要來高雄旅遊的捧油們有幫助的話,也是功德一件啊!(彌補我平常嘴巴太賤造口業的罪孽 = ="),我也沒加入博客來什麼計劃,所以透過博客來的連結購買也不會讓我多賺點錢,請各位可以安心選購(?) 

 

(註) 這個高雄世運主場館,聽說經過全國(?)票選後,將它命名為「龍騰」。我實在很想說,這是什麼鳥名字啊?有人建議可以叫做「海螺(但為何現在這種大型體育館都要跟生物有關?鳥巢?龍騰?海螺?我不能把它取名為棉花糖之類的嗎?)。我覺得非常棒!因為:1. 高雄本來就是個海港都市啊,有海螺也是很合理的。2. 主場館最主要的設計外觀,就是採用螺旋連續體結構,共有30根螺旋鋼管環繞屋頂,營造出活潑律動的氛圍。所以非常適合用「海螺」作為代表世運館的意象。3. 有搭過高捷的就知道,等車時的電視託播節目就是【Hello,TV!】,hello和海螺的音很相近啊~。還有第4個理由,市長陳菊一直都被暱稱為我們這一家的花媽,她的招牌歌曲也是hello你好嗎?衷心感謝~ XDXD 不知道龍騰這個名字拍板定案了嗎?讓我們一人一信要求把主場館改名為海螺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