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我開始挑戰
手工皂洗頭。雖然心得在8月底暫停紀錄後,看來是得到適應良好的結果,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完美。



洗後頭髮黏膩的問題只能說"好像""略微"改善,最討厭的是就算我利用沐浴球搓滿了泡泡,我還是很難在這些泡泡消失前,徹底的清洗頭髮。



再加上開學忙,我實在沒時間為了黏膩的頭髮天天洗頭 (對~ 我是個不喜歡天天洗頭的人),所以,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就又變節回去洗我的洗髮精。



直到那天,有掉髮困擾的極油性髮質的學長,洗了我給他的洗髮皂(其實這塊肥皂,當初本來就針對他的髮質設計XD)後開心的說:「這塊肥皂的洗淨效果跟我的落建有得拼!洗完之後覺得頭皮好乾淨,頭髮到了下午還是很清爽~」


聽到這樣的評論,我既高興又疑惑。高興的是,學長是繼小男生之後,第二個給我關於手工皂feedback的人,而且還是正面的回應;疑惑的是,如果學長的頭髮那麼油洗完都可以得到乾淨、清爽的感覺,那我為什麼洗完後會那麼黏膩?該不會我的頭髮比學長還油吧........囧



於是我老實的跟學長說:「但我洗完反而頭髮很黏膩耶,我還在想是不是要提醒你手工皂洗髮可能會有兩個禮拜的適應期,沒想到你和他竟然一拍即合,完全不用適應~ 照你的說法,那我是不是應該要努力撐過兩個禮拜,這樣我才能體會手工皂洗髮的好.....」




然後我就又開始了一邊頂著黏黏頭髮一邊說服自己兩個禮拜過去就好了的日子。直到,另一個神奇的那天......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懶得拿沐浴球,把頭髮淋濕之後,就直接把手工皂放在頭髮上搓。


第一遍一向都搓不出什麼泡沫。我也不以為意,隨便搓個兩三下,就沖水。然後再把手工皂放在頭髮上搓洗第二次。

頭髮上的油污已在第一次沖洗時略為洗掉一些,所以第二次搓洗時,我又驚又喜的發現,原來手工皂直接放在頭髮/頭皮上搓,可以產生出這~麼~多~~的泡泡,效果真的遠比先在沐浴球上搓,再把泡泡集中在手上,再用手去搓頭髮好的太多了!!


這樣子徹底的洗過一次後,沖水的瞬間,手和頭髮的接觸,有著與以往顯著不同的差異。不再黏膩了!取而代之的是整個頭皮和頭髮都被洗淨的乾澀。對~很澀,手指不是因為黏的順不過髮絲,而是乾的順不過。這時,搭配手工皂洗髮的好幫手,檸檬酸,進行潤絲,檸檬酸水沖過髮絲後,頭髮馬上變柔軟滑順,超讚的!(我也終於體會到檸檬酸潤絲的好處了~Q_Q 不然之前頭髮黏膩時,怎麼用檸檬酸潤都還是黏,不知道是在潤什麼的 = =")


頭髮吹乾後也整個蓬鬆飛揚,阿~ 原來以前洗完會黏,是因為我方法不對啊~ 用不對的方法洗頭,別說兩個禮拜了,就算是兩個月,還得繼續安慰自己說:大概是我的適應期比別人長吧.....囧




就如同我PrtSc下來的那則留言一樣,真的!直接把肥皂放在頭上抹,可以製造出超多泡泡,也能把頭髮洗的超乾淨哦~ (這個方法該不會只有我不知道吧? -_-)
而手工皂天然的成分,避開許多容易造成頭皮刺激敏感的化學物質,所以更能幫助頭皮新陳代謝,用鹼性成分洗淨頭髮打開毛鱗片,再配合酸性的檸檬酸做潤絲,中和收縮,長久下來,隔絕了化學產品的殘留機會,頭髮應該能越來越健康吧~ (期待)



 2008.11.15補充
 昨天洗完頭髮後,沒用檸檬酸潤絲,頭髮還濕濕,摸起來是有點乾澀,把頭髮用毛巾略為擦乾,一邊吹頭,就一邊覺得髮絲漸漸蓬鬆。 曾看過有人說,如果習慣使用手工皂清洗頭髮,洗淨、代謝掉以往頭皮/頭髮上的化學產品,頭髮就會越來越健康,自然呈現光澤與亮度,如此一來,不用檸檬酸也OK!
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掌握了手工皂洗髮的訣竅? 至少昨天洗髮後沒用檸檬酸,吹乾頭髮後覺得蓬鬆,今天一整天下來,頭髮也沒出油的離譜.... 持續進行觀察!




ps. 我很想買傳說中大名鼎鼎的程老師出的手工皂書(團購訊息試閱),五本免運費,有沒有高雄台南的人想買?(或是有人已經買了,可以借我看 )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