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低!!!

為了挑戰手工皂洗頭,我去把頭髮剪短了啦!


這次絕對係金ㄟ,沒有再用
假髮來呼龍大家唷~ 揪咪 ^.<



自從進入手工皂的世界後,爬文發現很多人大力推崇手工皂洗髮的效果。
什麼減少掉髮啦、什麼頭髮變得更烏黑亮麗啦、什麼髮量好像變多啦,再加上看到許多有許多頭皮敏感者,常常會頭皮發癢紅腫長痘痘,用了手工皂洗髮後,症狀逐漸改善的經驗分享,
真是越看越讓我心癢難耐,心動極了。


我這個人,雖然常常"頭ㄟ興興,尾ㄟ冷冷"(ㄝ....這句台語是這樣說的嗎?),三分鐘熱度,但是一旦讓我心癢難耐起來,我就是不論如何也會"暸下去",一定要親身來嚐試看看不可!


但是長頭髮用手工皂很難洗啊~ 對我這個沒耐心的人來說,是阻擋我進入手工皂洗髮的障礙,所以,
我就去把頭髮剪掉了 XD

(好啦~ 還有一半的原因是長髮真的留太久了,很膩,夏天也實在太熱了,讓我整個很"阿雜",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就豪氣的跟設計師說:剪掉吧!沒在怕的啦!)




爬了許多手工皂洗髮文之後發現,手工皂洗澡,大家的接受度比較高,沒有什麼適應期,
但是手工皂洗髮,好像很挑人,不是每個人都能第一次手工皂洗髮就上手。


首先,手工皂要在身體起泡比較容易(用沐浴球就可以了),但是要在頭髮上搓出像市售洗髮精一樣的泡沫,就很有難度。

再來,市售洗髮精主要為中~弱酸性,洗完頭後,因為其含有的矽靈等合成洗淨的成分,會在洗髮後,在頭髮上形成薄膜,讓髮質看起來柔亮動人,摸起來絲滑柔順;但是手工皂的成分主要呈現弱鹼性,在洗頭的過程中,會讓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若居住地區屬於硬水區,則頭皮上的脂肪酸會和自來水中的礦物質結合,形成皂垢,就是這層附著在頭髮上皂垢,讓手工皂洗完頭後,會感覺到黏膩,有的人的皂垢還會多到像頭皮屑一樣..... (詳細的手工皂洗髮原理,請看
小銀杏乾淨VS黏膩)


雖然如此,還是不減我想挑戰手工皂洗髮的雄心壯志!
以下就是我的手工皂洗髮挑戰筆記! 因為難保有時候會又回到市售洗髮精的懷抱,所以採不定期更新制







1. 
日期: 8月中的某一天 (忘了確切日期了)
手工皂:Jade的
淨膚調理皂
過程
先將頭髮淋的很濕,然後將肥皂放在沐浴球上起泡,再抹上頭髮。但是這些泡沫很難像市售洗髮精一般,可以搓出很多綿密的泡沫,所以要分好幾次,重複「沐浴球起泡→抹上頭髮」的動作。
我有自己調了一罐檸檬酸潤絲(感謝Jade贊助的檸檬酸),大約是50g檸檬酸對50ml的水,然後再滴上幾滴絲柏、迷迭香精油。
把頭髮上的泡沫沖掉之後,在洗臉抬上蓄滿約半盆的水,倒入約一瓶蓋的檸檬酸潤絲,攪拌均勻,將頭髮浸入檸檬酸水中,充分潤絲之後,再以清水洗淨。
心得
吹頭髮時,明顯感受到,頭皮很乾淨,可是頭髮很重,很黏的感覺。不是很舒服。



2. 
日期:第一次手工皂洗髮的隔天
手工皂:還是Jade的
淨膚調理皂
過程:
猜想會不會是檸檬酸潤絲加的不夠多?所以今天重覆相同的洗髮步驟後,潤絲的程序,再洗臉台蓄滿半盆水,倒入約五瓶蓋的檸檬酸潤絲。
心得:
吹頭髮時,還是覺得頭髮很黏 >_<~~~   隔天一早受不了,起床時又用市售的洗髮精重洗一遍 -_- 
比較起來,手工皂洗髮的頭皮清爽度>市售洗髮精,而且沖水時,手工皂洗髮掉落下的頭髮比市售洗髮精少一點,
但是市售洗髮精洗完後,頭髮很滑順,絲絲分明;手工皂洗完,頭髮卻好像一束一束黏在一起,又黏又重。



3. 
日期:2008年8月23日
手工皂:
001 未命名
過程:
又回到市售洗髮精的懷抱好幾天。今天決定再來挑戰看看手工皂洗髮!(不能輕易被打倒!!) 
爬文看到有人說,篦麻油雖然是對頭髮很有幫助的油,但是因為他黏膩的油質特性,不是每個人都能習慣這種感覺。所以今天嘗試使用我自己做的
001未命名手工皂。雖然我忘了當初加了什麼油了,但我記得應該是沒有篦麻油吧XD 再加上Jade說她都沒檸檬酸潤絲,吹乾後還是軟而蓬鬆,所以今天也不打算用檸檬酸潤絲了。
心得:
吹頭髮時,頭髮還是有點黏,但好像沒有前幾次那麼黏。不知道是因為換手工皂的原因?還是沒用檸檬酸潤絲的原因?還是其實已經習慣這種黏膩感了?囧"
不該一次做兩種改變的,好歹要維持一個不變當對照組咩~ 




4.
日期:2008年8月24日
手工皂:
001 未命名
過程:
相同的洗髮過程,只是洗完後又再使用檸檬酸潤絲(洗手台水半盆+五小瓶蓋檸檬酸)
心得:
還是很黏.....-_-
而且好像有比沒用檸檬酸潤絲又再黏一點 囧  
發現使用手工皂洗髮,適應良好的,好像都是屬於比較粗硬髮質的,猜想是不是手工皂洗完的黏膩感,配上粗硬髮質,剛好有了幫助滑順的功效
但是對我這種細軟又由性的髮質,整個就好像石內卜啊!



5.
日期:2008年8月26日
手工皂:Jade的
苦茶洗髮皂
過程:
這塊皂一開始有點不好起泡,不能單用手搓,搭配沐浴球搓出泡沫後,把沐浴球放到頭髮上繼續搓揉,就可以產生出很多很多綿密的泡泡。接下來再用手洗頭,很好洗,沒有用檸檬酸潤絲
心得:
炳又啊!! 苦茶油果然是護髮的好油啊!
上次頂著石內卜頭,讓我滿心煩躁,心情很差,所以隔天就換成使用市售洗髮精洗頭。ㄟ~ 我還不是用什麼潘婷或是LUX耶,我是用costco據說大好評的邦肯茶樹精油洗髮精。洗完後髮絲雖然清爽,但是洗完隔天,頭皮又開始發癢.....
所以今天又換回手工皂! 這次改用Jade的
苦茶油洗髮皂洗完頭後,有種:哇! 我得救了!的感覺。真的,頭皮清爽,頭髮微澀(不黏,但是沖水的時候,用手指劃過髮絲,會有點打結的ㄎㄟˊㄎㄟˊ,不是很順,但至少不黏了!)
在吹乾頭髮的過程中,也覺得髮絲越來越飛揚,終於不是一搓一搓黏在一起了 ^^
隔天睡醒,頭髮也很蓬鬆,不黏不塌。不過到晚上的時候因為頭皮出油,所以雖然頭皮還不癢,但是髮絲已經有點微黏~


6.
日期:2008年8月27日
手工皂:還是Jade的苦茶洗髮皂
過程:
相同的洗髮方式,今天洗完後,還是沒有用檸檬絲潤絲,而是在髮尾的部份抹上一點市售的護髮乳當潤絲
心得:
在髮尾抹市售護髮乳潤絲,果然沖水的時候,有抹到護髮乳的髮中和髮尾,手劃過就很柔很順,但沒有抹的髮根,手劃過還是有點乾澀。
吹乾頭髮時,髮中和髮尾的滑順就消失了,全頭摸起來不是蓬鬆的飛揚感,而是清爽卻服貼。
看來苦茶油真的是塊洗髮好用的肥皂,我也要自己來打一條!



挑戰筆記就暫時記錄到此了,算是挑戰成功了吧?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用來洗頭的皂款,開心的咧 ^^ 希望可以減少我頭皮敏感,頭皮癢,掉髮的困擾 
比較麻煩的是,吼~ 那我買的那堆洗髮精怎麼辦啦!!  Q_Q


下次再更新的時候,就是我用到什麼新的手工皂洗髮的心得報告囉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