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去年底Jade小姐拿了三塊她做的手工肥皂給我時,我心裡的確是小小的OS了一下(對不起,我錯了orz)

"ㄜˊ,老娘從小到大都用沐浴乳洗澡的,一般市售的肥皂不只難起泡,洗完還會很乾澀,自己做的會不會更糟啊?"


那時的我,的確是有眼不識泰山,不了解手工皂的珍貴,雖然還特地買了一個肥皂盒,等熟成後也馬上拆了一塊放進浴室,但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洗,大部分還是以使用沐浴乳居多。絲毫感受不出手工皂有啥特別。

然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發現當我進浴室洗澡時,下意識伸手拿肥皂的次數竟然多過拿沐浴乳的次數 (!!!)


那種感覺大概就是一個慣常吃大魚大肉的人,有一天突然給他來一盤清燙的生鮮蔬菜,第一次吃的時候總是不習慣,搞不好心裡還會想:媽呀~這是什麼鬼東西!淡而無味,給我來一桶肯德基全家餐!
但慢慢的,漸漸的,悄悄的,早在你察覺之前,身體已經有所改變。開始覺得肯德基油膩,開始愛上蔬菜鮮甜的原味,開始不能忍受添加過多調味料的加工食品,然後你就會知道,原來沒有負擔的感覺這麼清爽!



手工皂敎我的第一件事:Love Us, Love Earth


剛開始用手工皂時,我常常問Jade,手工皂跟一般市售的沐浴乳有什麼不同?我知道手工皂標榜天然,但反正就是洗澡而已,天不天然有差嗎?


Jade很有耐心的說了很多,但她說了再多,也比不上我自己親身試用的體會。


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用沐浴乳洗澡產生的泡沫,沖下來後,會累積在排水口一陣子,要用蓮蓬頭再沖一下才會完全消失,
然而用手工皂洗澡產生的泡沫,沖下來後,就迅速的排掉,不會看到泡泡擠在排水口


這就是因為手工皂幾乎是純天然的組成,油+氫氧化鈉,經過氫氧化鈉的化學作用,可以將油脂轉換成具有清潔工用的脂酸鈉,以及具有保濕作用的甘油。
由於甘油非常值錢,所以市售肥皂都會將甘油抽出另外賣,所以市售肥皂和手工皂相比,只有清潔功能,沒有保濕功能,洗完後常覺得皮膚乾澀。
至於一般的沐浴乳,他所使用的介面活性劑是從石油提煉而來,雖然他的提煉成本很低,但油價的高漲亦會影響到介面活性劑的價格。此外,這種石化類介面活性劑不易被微生物所分解,每天我們洗澡沖掉的泡沫進到下水道,其實亦是下水道污染源的一種,再加上他是以溶解掉我們皮膚表層的保護膜來達到清潔的目的,所以為了掩飾保護膜被洗掉的乾燥龜裂,沐浴乳還會再大量添加保濕滋潤的成分來製造我們洗完澡後,皮膚摸起來咕溜的假象。


不同於肥皂的乾燥,沐浴乳的黏膩,手工皂的洗感是清爽又滋潤。

很矛盾的形容詞嗎?泡沫能迅速沖淨,不會有洗了再洗,沖了再沖,好像還是沒洗乾淨的殘留感,非常清爽,而來自天然的甘油成分,留下了不堵塞毛孔的保濕感,套句廣告詞,皮膚好像會呼吸~


現在回高雄時用沐浴乳洗澡,洗完後那種滑嫩感,常常都讓我有毛孔要窒息的錯覺 XD  也難怪很多敏感肌膚,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會那麼推崇手工皂了!


所以,愛自己也愛地球,天然ㄟ,尚賀!



手工皂敎我的第二件事:吹牛可以不打草稿,成功一定來自事先的細心規劃!


從小到大我就是個沒耐心的人。國小寫作文老師都會說要先打草稿,大略構思好要說的話,段落如何分配,如此騰上作文簿的時候才不用塗塗改改,說了這句落了那句;寫數學考卷的時候也要先在計算紙上算好再寫到答案紙上,如此才不用把數學考卷搞的好像連連看一樣,算式拉過來畫過去,搞的好像鬼畫符一樣...


這些我從來都做不到。我很豪氣的!作文簿攤開就寫,漏了哪句沒講?沒差!反正老師又不知道我本來要講這句話,ㄎㄎ。 考卷ㄙㄚ來就算,數學考卷正面已經被我畫到沒位子了?那還不簡單!就拉個箭頭指向背面啊! 總之我就是這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目光如豆個性 囧"


而且個性急躁,想要的東西就要馬上到手,多等個十秒都覺得度日如年。所以那種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最後可以得到兩顆糖的事情絕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這種不愛規劃,又沒耐心的個性,來作手工皂真的是自討苦吃。(對!因為一直洗Jade做的皂,洗久了也手癢想自己做了XD)


開鍋前,要構思想要的洗感來決定配方中要使用哪些油脂,油脂的比例如何,氫氧化鈉的重量為何?水量多寡?是否要加入精油或其他添加物?如果要加的話,要加多少?

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環環相扣,各種材料的比例都要精準到事先用電子秤量好準備好,萬萬不是我這種事前不做規劃的人可以想到什麼就像魔法師一樣隨性揮灑而成的。



再來,就是油鹼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攪拌才能達到均勻混合入膜的程度。這個長時間攪拌,不是我這種沒耐心的人,筷子沾醬油一樣,攪個十分鐘就可打完收工,沒有攪個30分鐘1小時,是很難將本來塵歸塵,土歸土的油和鹼,攪拌成如美乃滋般你儂我儂的局面的。


就算是由Jade大師親自指導的001,我也是攪的哀哀叫,更不用說沒有大師坐鎮,讓我胡亂瞎搞的002003了。為了這兩塊皂,我破例事先做了規劃,在筆記本記下預計使用的各種材料以及重量,只可惜功夫只做了一半,東西沒有準備齊全之下,常常事到臨頭了,才劈哩啪啦胡加一通,心裡默唸著應該沒差吧應該沒差吧 囧"


沒攪到trace的情況就入膜,放進保麗龍箱保溫時,又不等24小時就想掀蓋偷看,或是乾脆把它拿出來,拿出來後又不確定他是否完全乾燥了,就想脫模,脫膜切塊後,什麼?還要再等1~1.5個月熟成才能用!?  



吼~ 好東西是值得耐心等待的!



這樣嚴謹的作業過程,以及漫長的等待時間,才能醞釀出有價值的東西吧。




以上,是手工皂敎我的兩件事。


洗臉洗身體都很好用,目前已經挑戰洗頭髮三次了,還是不知道如何解決洗頭髮的黏膩感。我一定要成功!(握拳)  (這樣我就可以一塊肥皂從頭洗到腳了耶~ 好LOHAS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