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作手工皂,真的一點都不難啦!  (站三七步,跩個二五八萬貌~)

(Jade大師鼻孔噴氣OS: 那快點把你那堆放在我家的油領回去! 那麼厲害就不要賴在我家做! 
(/‵′)/~ ╧╧ )


咳咳咳,話說那天,我提著大包小包的油品,坐火車,搭公車,轉捷運的到了Jade家 (路上還買了我知道很久,卻一直沒有嘗試的"奉茶"霜乳系列 :p)


老實說,最最最一開始,Jade剛迷上手工皂時,我也整個很high的想要進入這個手工皂世界,
不斷跟Jade說要請他教我,一直ㄌㄨˊ說要去她家打皂....
直到看著Jade寫的一篇又一篇
手工皂日記,我才驚覺,打皂沒有我這個頭腦簡單,雙手均殘的人想的簡單。

要算什麼油加什麼油能達到什麼效果,什麼油加什麼油的trace程度,還有什麼融鹼的時間,油品的溫度,加精油或香精的時間........


媽呀!有沒有這麼複雜啊! 

這哪是我這種頭腦簡單,雙手均殘的人可以培養的興趣?


所以,最後終於和Jade大師敲定時間去她家後,本來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要像個狗仔隊一樣,來個
直擊!
Jade大師作皂實況!

沒想到Jade大師死都不從,堅持要我親自動手,DIM,Do It by Myself


好吧好吧,那就只好請Jade大師ㄧ個口令一個步驟的指導我這個幼幼班程度的學生囉!



 Step 1: 小心翼翼的在電子秤中倒出需要的氫氧化鈉份量。

氫氧化鈉是一種強鹼,"據說"光手摸到就會被腐蝕。(有沒有這麼恐怖啊~)
加水後,很容易溶解,在溶解過程會散發大量的熱....
所以Jade強烈建議我要戴上手套...






倒出需要份量的氫氧化鈉後,還需要將氫氧化鈉倒入不鏽鋼鍋,再加上一定比例的水,然後用不鏽鋼筷子攪拌使其溶解。
在這個溶鹼過程中,除了會散發大量的熱氣之外,還會產生刺鼻的蒸氣,所以Jade不只帶我到通風良好的地方溶鹼,還要我帶上口罩.... 真的是一個非常注重公安的師父呢! 揪咪 ^.<

在攪拌過程中,切記不要太粗魯,免得被鹼水濺到手 (要趕快沖水)



 Step 2: 量油

我跟Jade說,我想做一款適合中性皮膚使用,『可以讓疲憊肌膚恢復活力』的皂方
再加上薰衣草和甜橙精油,達到『紓緩壓力』的目的,進而可以『好夢甜甜』.....   
(咦~ 疲憊肌膚恢復活力好夢甜甜,是兩個矛盾的功效嗎? ㄎㄎ )


還有還有,我希望肥皂的起泡力要夠好 (我實在不太會洗搓不出泡沫的肥皂啊 = =")
皂體要夠硬 (不要一碰到水就很容易濕軟)


所以Jade大師就針對我的需求,幫我搭配所需的油品,以及各油品需要的分量...
(那張清單現在不在手邊,所以我也忘了加了哪些油  ㄎㄎ)


只記得......  倒油的過程真的很啊!
畢竟我是手抖+手殘一族的啊!超怕一不小心就倒了超過的分量.....
 





 Step 3: 把量好的油倒到不鏽鋼鍋中,準備隔水加熱!

為了不浪費一滴滴油,可以用烹飪用的刮刀輔助唷!




 Step 4: 隔水加熱中....

箭頭部粉指的是溫度計。
要一邊隔水加熱一邊測量油的溫度。
我已經忘記要加熱到幾度了......(sorry...我是個不用心的學生  囧")






在步驟4和步驟5之間,還有一個步驟:將剛剛溶好的鹼水倒入加熱過的油
在這個步驟中,
要等熱呼呼的鹼水降溫到和加熱過的油差不多的溫度,才能把兩個加在一起哦!



 Step 5: 攪拌中...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攪拌過程囉!
放在保麗龍中的目的是為了保溫,不要讓油在攪拌過程中失溫太快  (失溫了會怎樣嗎?)
要把這鍋油,從很稀的狀態,攪拌到有點ㄍㄡˊ
哦對了,我的薰衣草和甜橙精油,也是在這個步驟中加入的唷!

看我攪拌到手套都冒汗了,還有捲起褲管的豪邁坐姿,就知道,這真不是人幹的事啊!




 Step 6: 繼續攪拌中.....

有沒有注意到?這張照片中的顏色,已經跟上一張的不太一樣了耶!
整個好像牛奶糖的感覺哦~~~







 Step 7: 喔耶!可以入模了!

很怕我的手殘會造成入模的過程不均勻或是溢出來,所以第一塊模,由Jade大師代勞
這張照片看起來,這些油,好像米漿哦~





 Step 8: 完成!


入完模後,我就把做好的皂放在Jade家的保麗龍中保溫,
這張照片不知道是放了幾天後照的耶~
已經不是牛奶糖的顏色了,從米漿變豆漿~
白呼呼的,好漂亮哦~






再來一張Jade幫我的皂小孩拍的藝術照~
尼看看尼看看,是不是很漂亮呢!
好美哦~~~~~ (大心  )


而且各3%的薰衣草+甜橙精油,效果不錯唷!雖然沒有一般市售沐浴乳的香,但是湊近鼻子聞,可以聞到精油淡淡的香氣~  光聞就覺得幸福的要暈眩了~  (喂! 你太誇張了啦~ = =")






結論就是:

做手工皂的步驟真的很多啊~
對我這種沒耐心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考驗!
不過,如果有Jade大師在我身邊親自指導......可以唷 >////<..... 


所以,請Jade大師不要嫌棄我,繼續讓我賴在你家打皂吧~ (抱大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