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開始如火如荼的趕工論文了!



對我來說,寫論文,就跟寫作一樣,
我需要一段能夠安靜的、完全靜下心思考,醞釀,不被打擾的時間,
有的時候,不是一坐在電腦前就能文思泉湧,巴拉巴拉下筆如神,
要看很多資料,要吸收,要消化,要真正了解每個構面的定義,要在腦中大略描繪出要表達的架構,
然後,才能開始動筆。

常常呆坐一天,也不過寫了六七百字... (ㄟ---可能發呆或瀏覽網誌也佔去不少時間 )

我爸每次都說,寫論文不就跟寫報告一樣嗎?兩個禮拜就寫完了吧?

聽到這樣的話,心裡實在忍不住@#$&(#@)#...  

說兩個禮拜太誇張,兩個月還有可能。只要去碩博論文資訊網,找到跟你主題相關的文章,然後開始複製貼上,
最讓人頭痛的文獻探討的部份,大概兩個禮拜就能解決。
剩下的就是發問卷,跑統計資料,結果分析等等,輕鬆愉快,打完收工。

有人輕鬆寫論文,
有人天天用電子資料庫找國外文獻,學校沒訂閱的就跑其他鄰近圖書館查,林進圖書館也沒有的,就用館際合作的方式申請複印......


好花錢,也好花時間


前幾天,我在scope找到一篇很新的期刊,是大陸學者寫的,但因為太新了,電子資料庫只有Abstract,並沒有提供全文下載,
我先是花了30分鐘猶豫該不該寫信去跟作者要全文檔,
下定決心寫信之後,
又花了30分鐘在考慮這封信要用英文寫還是中文寫?

總之,歷經千辛萬苦的心理掙扎(哈~ 心情真的很緊張)
終於把英文信寄出了 (很怕石沉大海,很怕回信糾正我英文 XD)

沒想到,
寄出後,不到30分鐘吧,我就收到回信了!
ㄧ封只有夾帶附加檔,沒有半個字的回信

又興奮,又緊張,又開心,又夾帶著點失落(呼...總是回幾個字給我咩)
原來這就是學術交流的感覺啊~~


我想,
如果寫完ㄧ本論文,最後只學到如何使用碩博論文資訊網downloard論文,
以及如何用word完美排版,
應該很可惜吧,也似乎用不著花兩年的時間來唸碩士

後來我又寫了一封信給那個學者,詢問他是否能提供問卷讓我參考,
結果三天過去了,他沒理我,
哈,大概是覺得我要求過多吧~



ㄧ篇小日記。記錄這陣子寫論文的心情。
提醒自己:不要跟別人比較,得失心不要太重,
重點是這段過程,學到了什麼,收穫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