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
       上班時間翹腳打瞌睡!!!!!!!   不知道大陸有沒有壹周刊,可以投訴爆料呢?







【我不是故意要惹毛你的 (  ̄ c ̄)y▂ξ 】

還記得上一篇提到大陸收費站員工是坐著收費的嗎?由此可知他們排場之大啊!

大陸對風景名勝的規劃真的值得台灣觀光局借鏡,搭配導遊出口詩詞,隨手捻來的歷史故事或是名人風流軼文,賦予了這些景點無止盡的生命。

然而,先不論各個風景名勝穿著破爛衣服渾身惡臭跟你跟到遊覽車前的乞丐有多讓人反感,花錢買了門票進了某個名勝景點後,有時連拍照都要付費!
西塘古鎮就是一例。一進到根雕博物館,就看到兩三個臭臉的工作人員,用著平淡無起伏的聲調不斷重複著:「拍照要一元,攝像(攝影)要五元
看到我們手裡拿著相機,更是亦步亦趨的監控著,「不准拍照」,「拍照要一元」,不是不像蒼蠅一樣討人厭。

脾氣向來耿直的學妹,對著口氣最差的服務員,故作天真無邪的問:「那我拍你要不要付錢?」

此話一出,在場的所有人都安靜了下來,連正拿著小麥克風進行根雕作品解說的地陪也楞了幾秒。反應最大的應該是那個被嗆的服務員吧,在眾人注視的眼神之下,她氣急敗壞的說:「妳拍我幹嘛?」

學妹依舊一派自在,用著泰然自若的語氣說:「看妳美呀,所以想拍妳嘛,怎麼樣,拍妳要不要收費?」

只見服務員臉上一陣清一陣白的閃過尷尬的神色,齜牙咧嘴的從牙縫中硬擠出:「不用!」

這大概是之後我們惹毛大陸服務員行徑的序幕吧!

人人都知道,去大陸買東西一定要殺價,先砍對半再去零頭,不殺價就會被當冤大頭,成為貨真價實的呆胞。
一個原本開價10元的小零錢包,最後都能用3個10元售出,就能知道這之中的range有多大。

在蘇州觀前街的A貨店與杭州明清街坊的小物店,都發生過老闆娘答應給我們什麼價錢,臨要付帳卻遭老闆白眼的情形。杭州明清街坊的小物店老闆甚至氣的把錢丟回給我同學,伸手搶過同學欲買的東西,怒氣沖沖大罵"不賣了不賣了"的情形。老闆也不怕我們知道他生氣,當著同學的面,跟老闆娘說:「賣這什麼價錢?哪有人這樣賣的?妳是昏頭了啊妳,隨便答應,要不是看她是女生,我老早一巴掌呼過去了~」真是好狠的兇勁啊!


所謂嫌貨才是買貨人,殺價也是買貨人呀!一群人在這家小物店裡,七嘴八舌吵吵嚷嚷的殺了半天價,光是老師就買了30多條絲巾,其他人零零總總購買的數量加起來,也是可觀的數目啊!




惹毛他們固然我們也有錯,付錢的也並非一定是大爺,但對照台灣服務業以客為尊,笑臉迎人的服務態度,再對照以「夜半鐘聲到客船」此首詩句聞名的寒山寺門前,一個看管客船的服務員(意思是,如果想要坐在船上拍照,要收費),就毫不遮掩的翹腳斜躺在岸邊的椅子上呼呼大睡,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右邊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巧妙的避開他才能拍成的。

能拿出來說嘴的還多著呢,別說是台灣百貨公司地下超市的收銀員了,就連家樂福的收銀員,也是站著幫顧客結帳的。但是大陸百貨公司超市的收銀員,一個個都是坐著結帳唷(跟高速高路收費員一樣),而且火氣大的很,我去超市買東西,想拿剛剛好的零錢給她,也被怒斥手腳慢,要我乾脆拿鈔票給她。
臉皮薄,被罵了也不敢回嘴的我,孬種的放棄原本的打算,手忙腳亂的抽出鈔票給她找錢,收銀員也豪氣的把找來的零錢嘩啦啦的往我手上丟!

嗯,不知道該說是我們修養好,還是大陸人脾氣暴躁,特別容易被惹毛?



【中國歷史與中文詩詞之必要】

正值教育部成語字典、歷史課本改版等政策遭非議之際,談論此話題似乎有點敏感,但我還是想來說說我的看法。

不知道是身為一個導遊的必備知識,還是大陸人人都能出口成章引經據典(不過不得不承認,大陸人口條真的比臺灣人好多了! 連接受新聞採訪的一般民眾,講起話來都有條不紊,頭頭是道),導遊在介紹景點時,隨手捻來就是相關的古典詩詞,歷史故事奇聞軼趣也如數家珍,誠如洪蘭之前說過的:「景點之所以能永遠不死的留在人們心中,就是因為所賦予的故事。」斷橋因為有許仙白娘子,長堤因為有梁山伯祝英台,就連上海黃埔江邊的外灘都因為當初的時空背景造就出如今賦予歷史意義的各國特色建築。

國高中六年加上大學四年中文系,當初在賞析背誦詩詞時,根本沒有任何"感覺"。因為那些詩詞發生的地點離我太遙遠了,跟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亦無法連結,所以我只是背誦,就算我能欣賞,就算我曾經被感動,那也僅只是因為老師的講解,或是因為優美的文辭。五千年來的歷史也是,求學時代讓我背誦的極為痛苦,卻仍不知背誦這些有何意義。

我以為,經過這次大陸之行,我能感受到祖國山川富饒,壯闊山河,悠久歷史的偉大之處,尤其是聽導遊解說一山一草一花一木一塊石碑一棟樓房一個廳堂一座小橋所蘊含的意義,哪個皇帝曾經到臨,哪個名人曾經來訪,哪個民間傳說神話以此為藍圖,
當這一切景象與當初求學生活所背誦過的詩詞歷史產生連結時,我卻發現,我還是無法感動。
我羨慕大陸人民得天獨厚的能與歷史共存,並且深切感受到他們身為一個古都所擁有的驕傲,但我卻不知道這一切於我何干,還是不知道在青春年華時背誦一海之隔那塊土地的歷史有何意義。

詩詞的優美值得欣賞,尤其是身在西湖,更能體會蘇軾「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寄,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的意境,但是要我更深入去體會曾經是南宋偏安建都的杭州人所擁有的驕傲感,我卻無論如何都沒法理解。

就像前些日子旅遊生活頻道﹝一個城市六個朋友﹞播出到高雄採訪的內容,看到熟悉的愛河、旗津西子灣、澄清湖棒球場,都覺得有種起雞皮疙瘩似的感動。大學通識課,讀到花蓮早期的開發史,知道有許多人默默為花蓮這塊土地付出,包括林田山的文史工作室、為海洋生態請命的黑潮、致力於提升偏遠地區醫療品質的門諾,都讓我覺得熱血沸騰,著名的詩人楊牧住在哪條街,陳黎在哪裡生活長大,陳映真以什麼樣的背景寫出什麼樣的小說,真切的讓我感受到與所生存環境是有所關聯。

這次的大陸行,因為兩次在飯店按摩足浴的經驗,讓我有機會跟大陸其他省份的人聊天,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雖然都是用普通話交談,但是並沒有忘記或是不說自己的家鄉話。各種語言都能與普通話並存,對照台灣"國語"的普及率以及"台語"在年輕一輩中的日漸消失,更不用說客家語或是原住民語了。

在杭州宋城看表演時,"阿里郎"的前奏一響起,韓國觀光客就開始鼓掌叫好,歌舞表演中,也一路拍掌應和,甚至有人跟著旋律唱,結束後安可聲不斷。然而當屬於台灣的"阿里山"豋場時,現場一片漠然,我想試著拍手,坐無缺席的現場卻只有零星幾聲,七零八落,我不相信當天只有我們一團台灣來的遊客。勢單力薄,再拍下去好像有點自取其辱,只好摸摸鼻子抓抓頭髮尷尬的鬆手。


不太會說,總覺得現在台灣社會的走向已經充滿了一股說不上來的奇怪感,是非黑白模糊的讓人看不清楚,電視新聞媒體呈現的一定是事實嗎?談話節目名嘴對事情的認知解讀一定正確嗎?
也許這個世界上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真相",有的......不過是各種不同的"立場"。



【怪奇事件】

據說雲南有十八怪,蘇州有三怪,杭州也有三怪。
十八怪太多了,我記不來,不過蘇州的三怪和杭洲的三怪倒是可以說來分享。
蘇州三怪是:門前馬桶曬、窮人絲被蓋、老翁怕老太。
門前馬桶曬據說是以前人家積了一整天的"黃金"後,江南是水鄉澤國,白天就直接在門口處理掉這些排泄物,清洗乾淨後,放在門口曬太陽,
窮人絲被蓋則是指再窮的人家,女兒要出嫁了,還是會備妥蠶絲被當嫁妝,畢竟蘇州的桑蠶絲綢工業可是一流的哩。
至於老翁怕老太也是一絕。導遊說,上海蘇杭這一帶的男人,都得了妻管嚴這種病,個個疼老婆疼的緊,尤其是上海,更是首屈一指。
導遊說,蘇州男人燒的菜,搞不好比女人還厲害!
說到這,我就想到我以前聽到的笑話,

其他城市的男人,下班後可能會互相吆和:今晚到哪去喝一杯啊?
但是上海的男人下班後,路上見面打招呼的用語是:你今晚打算燒什麼菜啊?

杭州的三怪則是:斷橋不斷、長堤不長、孤山不孤
斷橋不斷心腸斷,典故來自許仙白素貞在此分別,
長堤不長情意長,典故來自梁山伯祝英台在此短短的長堤十八相送送不完,
孤山不孤...聽說與皇帝以前都自稱孤家,但詳細典故我忘了 XD

說完了蘇杭的三怪,我也要來說說此趟大陸行我遇到的三怪。
廁所沒門照常上,名牌皮件滿街跑,口音莫名被同化


江南地區的衛生條件算是好了,撇除不管到哪都揮之不去的菸味不說,著名觀光景點的公廁也多半還算乾淨。但還是有些地方的廁所沒有門,或是採用"一條溝"形式。一條溝就算了,反正關起門,褲子脫下,蹲下,不要往底下看也就是了,但是"沒有門".....就讓我很難接受了。
真不知道該說大陸同胞保守還是開放,一排廁所,有幾間門壞了,大陸同胞照樣褲子一脫就蹲著如廁起來,一點都不在意和別人大眼瞪小眼,
最妙的是在蘇州獅子林,幾個男生團員大驚失色的跑出來,一臉匪夷所思不可置信的說,明明有門,一個男子卻還是門也不關大剌剌的蹲在裡面撇大條......

據導遊說,是因為文革十年浩劫,當時所有的門窗都被拆下來去煉鋼(木頭當柴燒,門栓就拿去煉鋼),所以大陸百姓早就習慣上廁所沒門,要他們在荒郊遍野大庭廣眾之下上廁所也沒問題,台灣去的同胞還得自備雨傘遮屁股 XD

大陸的a貨舉世聞名,每個去大陸玩的人,都知道要跟導遊打聽一下哪裡有a貨可以買。所以在大陸,名牌包隨處可見,普便的讓人不管看到誰揹,都覺得應該是假貨。(連導遊也揹了個名牌包)
早期上海的A貨集散地是襄陽市場,但遭到掃蕩之後,就化整為零,四散到各地。
走在路上,可以看到有人鬼祟的拿個型錄詢問意願,(在職大哥跟他老婆就是跟著拿目錄的人,花了700塊台幣買了4個名牌包--不過大嫂背的prada包,只背了5天,就在旅程即將結束的第六天,提帶斷裂 ╭ ﹀◇﹀〣)
也可以透過導遊介紹,直接進到某些店家看貨。
這些a貨店,一個比一個神秘。蘇州的a貨店,就藏身在一棟非常不起眼的大樓內。不只得從不同出入口乘坐電梯進出,門口還有警衛把守,杭州的a貨店更妙,樓下招牌寫著二樓是「杭州癌症腫瘤醫院」,上到二樓,在一間間木頭隔間的小房間內,卻是滿滿的名牌包。


前面提過我們惹毛了觀前街夜市a貨店的老闆,這家a貨店就不是導遊帶我們去的,而是行程中安排逛觀前街夜市,大家在下了遊覽車後,注意到這家箱包店門口就掛著好幾個名牌包,才進去挑選詢價的。這個A貨店被惹毛的老闆,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因為老闆長的好像發胖的湯姆!!!
話說我們殺價歸殺價,惹毛歸惹毛,消費力還是很驚人的。光是在觀前街的這間A貨店,就貢獻了5個名牌包,消費額將近1000人民幣!!!連向來節儉成性的小男生,也買了一個名牌包~ 不得不說,在場殺紅了眼的熱血氣氛,真的會讓人失去理智啊!

什麼? 你問我有沒有買? 哈~ 我一直在觀察發怒的老闆發胖湯姆的異同處,根本沒有心思去關注那些名牌包  XD  再說,我的氣質一看就知道不是背名牌包的料,所以還是乖乖認份的背百貨公司卡友禮包比較實在 


最後一怪是:口音莫名被同化,這點真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真的!!!  好奇怪哦!!!!
上次去澳洲,同班同學有從大陸來的,跟她講話時,就會莫名奇妙的捲舌放輕尾音,用詞習慣也不自覺的大陸化,跟台灣同學講話時,又自然而然的變成台灣腔,大陸同學跟我們一夥台灣同學講話,好像只有她同化我們,讓我們跟著她口音說話的份,從沒聽過她講台灣腔的國語。

這次去大陸也是。在對話中,莫名奇妙的就會轉變成大陸腔,甚至連同學間講話,也會下意識的捲起舌,自然的彷彿我已經用這種腔調講話講了100年了。但是一上飛機,這樣的同化病症又莫名奇妙的痊癒,割除的乾乾淨淨,試著要捲舌講話,自己還會彆扭的半死。



七天的旅行報告完畢。照片正在整理中~
總說一句起來,大陸真的很漂亮,風景美不說,對旅遊景點的規劃似乎也遠比台灣創新有特色,進步的腳步更是飛快的嚇人。
因此,對於台灣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一事,我還真覺得害羞呢。比起大陸地大物博的美景,台灣的阿里山、太魯閣,真的一點都不算什麼了!
那些大陸人來台灣玩,大概會失望吧  (  ̄ c ̄)y▂ξ


看看黃浦江上的風光,希望整治成功的愛河,有一天搭船遊愛河也能跟黃浦江一樣搶手!(我自己都還沒去搭船遊愛河哩~)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