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去大陸,久聞大陸的風景優美與進步神速,但所謂百聞不如一見,還是直到親眼見到才真實感受到震撼。

風景的部份就等照片整理好後,再按圖說明,這篇主要說說去江南旅行的所見所聞心得。

【前情提要】
我們這團總共有22人,成員有:老師、碩二生8人、碩一生4人、在職大哥2人(一個大哥帶女兒,一個大哥帶老婆,共4人)、老師的鄰居1人、師母姐姐的兒子、老師朋友的小孩、老師中山大學的學生與長榮大學的老師

因為在職大哥與旅行社熟識的關係,所以行程多半是按照我們的需求安排,主要是遊覽上海、蘇州與杭州,no shopping,沒有由台灣過去的領隊,只有大陸全陪的導遊,少數景點再安排地陪。
1/29當天上午透過老師的人脈,安排參觀蘇州當地的台商企業,算是假參訪之名,行遊覽之實。嘿嘿 
~( ̄▽ ̄)~(_△_)~( ̄▽ ̄)~(_△_)~( ̄▽ ̄)~


【食】
旅行團出門,吃飯多半是吃餐廳合菜。也許是上海物價真是貴,所以同樣的用餐預算,在上海時,菜色真是簡單到不行,同學甲戲稱是:自助餐能吃到的菜色  囧
總結來說,大陸的食物,不是過油卻無味,就是油量適中卻過鹹,在上海吃的菜算是乏善可陳,
但是在蘇州和杭洲卻吃到幾道不錯的傳統名菜,算是眼界大開。

比較特別的是,大陸的茶水。
高雄的水質已經夠糟了,我卻覺得上海蘇杭也不遑多讓。
用餐時泡茶的茶水幾乎淡到喝不出茶香,取而代之的套句學妹乙的話:好像有一股說不上來的鹹味或是蝦子的腥味
我們住的飯店還算不錯(除了前兩晚),但是水龍頭一開,流出來的水也略為偏黃,仔細聞聞,散發出來的味道似乎就是餐廳茶水有的那股鹹味
嚇的我除非必要,用餐時幾乎不太敢喝茶,而是改喝他們提供的飲料(然而,天氣冷,有的時候你真的會很想在用餐前喝一杯熱茶暖暖胃~)。

說到餐廳提供的飲料,大部分都是兩瓶酒+一瓶可樂或雪碧。聽說在大陸,啤酒遠比汽水、果汁、罐裝茶類來的便宜。我們不喝酒,想把酒換成別的飲料,最扯的是"兩瓶酒換一小瓶600ml的礦泉水",大部分都是"兩瓶酒換一瓶汽水",想換果汁或罐裝茶?門都沒有!
所以這七天用餐,我幾乎喝汽水喝到怕了! 

也因為他們的水質不佳,這七天我們都是喝旅行社提供的瓶裝水,不太敢用自來水直接煮水喝。
另外也是有關於飲料的,就是足以代表台灣美食的"珍珠奶茶"。我要在此沉痛的提醒,千萬不要因為懷念家鄉美食而冒險購買...雖然一杯不過3元人民幣(比澳洲一杯5元澳幣便宜多了),但是,真的!!!!  喝完之後,你會更想念台灣的珍珠奶茶!!!!!

還有一點有趣的是泡麵(方便麵)
大陸果真是康師傅的天下,在台灣食品業屬於龍頭老大的統一,在大陸商店幾乎見不到蹤影。
大陸人吃泡麵不是用筷子唷,而是用塑膠叉子。就跟著調味包放在泡麵碗內,試過一兩次之後,我要鄭重推薦,吃泡麵,還是用叉子才是王道啊!
希望台灣的泡麵製造公司也能迅速跟進,謝謝 ^^

我跟同學討論了一下,深切認為:也許泡麵廠商也知道大陸都是黑心免洗筷,所以乾脆用塑膠叉子,以安消費者之心 XD


【衣】
跟大陸東北比起來,江南的冷算是溼冷,但是若跟台灣比起來,江南的冷就屬於乾冷了。
0度的江南與15度的高雄,寒冷程度似乎沒什麼差別。
導遊說我們很幸運,在我們到達上海的前幾天,上海還下了好幾天的雨,但是在我們遊歷江南的這七天,每天都是出太陽的好天氣 

話雖如此,出太陽,並不代表不會冷。根據我這七天的經驗,總結出冬天遊江南的三寶:衛生衣、衛生褲與厚底鞋

我真心認為,穿上一件質料好又保暖的衛生衣與衛生褲,勝過外搭三四件毛衣或是羽絨外套(當然羽絨外套還是不可少啦,畢竟擋風很好用)
所謂"寒由腳上來",如果鞋子的尺寸比較大,穿上厚連身襪再加上厚毛襪後還塞得進鞋子,那鞋底厚不厚都無所謂,推薦女生可以穿長靴,至少小腿那段又可以多一層保護。這幾天我就是這樣穿,真的覺得"腳暖了,全身都暖了"

在大陸,也可以看到很多時髦的女性,都是做"把褲子塞進長靴裡"的打扮。真的是暨流行,又保暖。

所以建議冬天去江南,衛生衣衛生褲連身厚襪是必備的,再加上幾件毛衣,羽绒外套,圍巾、毛帽,手套,暖暖包,應該就足以應付室外的寒冷了。(室內都有暖氣,所以穿著的衣服最好能穿脫自如,才不會面臨從寒冷的室外進到有暖氣的室內後,衣服脫不得,又熱的滿頭汗的窘境)


【住】
說到住,就不能不提提大陸目前新舊建築雜陳的狀態,
看似衝突,卻又巧妙的融合,不覺突兀。
讓人覺得有趣的,應該就是"中國人的曬衣習慣"
不知道看過誰的文章,提到外國人都不曬衣服的,外國政府也認為若把衣服曬在門外,有礙城市觀瞻。
這種規定,應該讓中國人覺得很不適應吧。
不論如何,烘乾機永遠無法取代太陽的功能,我也認為衣服一定要讓太陽曬的暖烘烘的,才算乾淨 

所以在上海蘇杭,看到家家戶戶,就算住在簇新的大樓,還是就這麼竹竿一橫,棉被、床單、衣服、內衣褲,都大剌剌的隨風飄揚,嗯....  真的覺得有點好笑卻又充滿親切感 ~

而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大陸癮君子之多!
多數公共場合都沒有禁煙,打從一下上海浦東機場,就能在室內聞到揮之不去的菸味。
後來不論是在餐廳用餐,甚至是前兩天住宿的旅館房間,煙味簡直如影隨形。
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在我們要搭船遊黃浦江時,就看到維持秩序穿著類似公安制服的人員,一手叼根菸,一手指揮著遊客上船,感覺整個城市形象瞬間倒扣50分。

還有一個比較不習慣的,是飯店的蓮蓬頭多半是固定的。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設計,覺得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台灣飯店的蓮蓬頭大多是活動的,不知道為什麼大陸的是固定的呢?有什麼特別用意嗎?還是只是剛巧我們住到的都是固定的?


【行】



這次出遊,除了來回的飛機之外,就是剛到上海搭乘的懸磁浮列車。他的最高時速可到431km,比高鐵還快,但似乎也比高鐵晃 (我沒搭過高鐵,但聽搭過的朋友說,除了起停時晃動較大之外,行駛過程都非常平穩 ),是個新奇的體驗 ^^
從這張照片也可看出,剛到上海的第一天,我的下巴還有點尖,第三天過後,就有逐漸變圓的趨勢了  囧

之後的旅行,我們都是搭巴士。說到交通,可能全世界中國人不守交通規則的特性都一樣吧,呵呵。騎著腳踏車的歐巴桑就從快車道中間穿越到對面車道,在機踏車車道逆向行駛,塞車,喇叭聲不斷,橫衝直撞的計程車,要不是周遭景物的確是跟台灣截然不同,否則我還真以為我仍身在台灣呢!

有兩點蠻特別的地方,
1. 大陸的機車多半是電動機車。不吃汽油,靠充電。騎起來安靜無聲,又不會產生廢氣,感覺挺環保的。台灣有陣子也大力推行過電動機車,買車還有補助,但似乎沒辦法普及。

2. 高速公路的收費方式,不同於台灣是在每個區域設置收費站,大陸的收費站是設在各個閘道口。上高速公路時在收費站拿收費單,下高速高路時,在收費站依據行駛距離繳費。
繳費方式就像把車停在百貨公司地下停車場一樣,進去時先拿停車卡,逛完出來後,再把卡交給服務人員,由他依據停放時間決定繳交的費用。
感覺這種方式還蠻方便的,只需要繳一次費,雖然在下交流道時會因為每個人要繳的費用不同而需花費多一點繳費時間,但比起每通過一個區域就要繳一次費,看起來是便民不少。
而且,大陸的收費人員,是坐著收費的唷!坐在小亭子內,只從窗口伸出手拿錢,比起台灣收費姐姐,帶著口罩,挺著懷孕大肚子辛苦的站在室外,忍受著汽車廢氣寒風刺骨艷陽高照,大陸收費人員的工作環境真是幸福多了!


食衣住行都說完了,下一篇要來說說「由把大陸人惹毛,看大陸人服務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