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算一個資深的表坊戲迷,但是打從大學時後第一次看了【暗戀桃花源】的VCD之後,
這部戲,就是我戲單排行榜上,非看不可的首要大戲。

雖然  暗戀  和  桃花源  是兩個故事,
但我私心的認為,就只要  暗戀  這個故事就夠了!
金士傑和蕭艾演出的江濱柳與雲之凡,就足夠支撐這整部戲需要的張力!
不是說趙士強的桃花源不好,只能說,金士傑和蕭艾的功力更勝一籌!
就連電影版,由林青霞主演的雲之凡,儘管賴聲川大力讚揚,我還是私心的認為蕭艾才是我心目中那朵白色的山茶花 



所以收到宣傳DM後,興奮之情沒多久就被由尹昭德和陳湘琪擔綱的男女主角沖淡一點
(唉~ 不是我心目中首席的那兩位演員)
再看到明華園要來參與 桃花源 的演出,更是大大驚愕!
(什麼?連牛、馬、老虎、大象都搬上舞台? 什麼? 連吊鋼絲飛天都出現了? )

我的天啊,我心目中的經典作品會不會被搞的不倫不類?

當時我的心裡真的是這麼想的。但衝著對 暗戀 故事的崇仰,我還是早早買了票。


沒想到,一切都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明華園的  桃花源,加入許多歌仔戲的橋段與巧思,演員肢體靈活,身段柔軟,聽不懂台語也沒關係,兩旁有台詞字幕,國台語交雜運用產生亦詼亦諧的效果,
舞台道具更是華麗的讓人目不轉睛!(出現的牛、馬、老虎等動物,想不到竟然是為後來欲留的伏筆啊~ 讚 )

原來,這才是桃花源啊!
最妙的巧思就是在:兩邊在搶舞台排演,桃花源這邊的"大摳"把電線剪掉,得意洋洋的跟老闆說:「我把電線剪掉了,另一邊就沒辦法來跟我們搶舞台演了!」
老闆壓抑著怒氣說:「阿你把電線剪掉,全部都停電了,我們自己是要怎麼演?」
"大摳"呆呆的說:「ㄟˊ......對吼....我們自己也不能演耶.......那就.......」

"大摳"和老闆兩人異口同聲的說:「中場休息20分鐘!」

哈~ 妙啊!


反倒是 暗戀, 除了剛開場那個彷彿重現上海十里洋場景色的投影布幕,逼真的讓我大嘆科技的進步之外,
一整場的暗戀,似乎都被桃花源追著走,看起來,是用暗戀,去陪襯了桃花源了。

直到最後一幕,江濱柳對著即將離去的雲之凡的背影,說出「這些年來,你有沒有......想過我?」

才讓我的鼻子微微一酸,壓抑了幾乎半個世紀,是多麼的刻骨銘心啊

離舞台太遠,台上演員的表情幾乎模糊的看不清楚,但他們運用聲音表情傳達出的感情,也著實的讓坐在那麼後排的我,感受出那種深刻濃烈的情感了。
希望這個2006年的版本也會推出VCD,我想近距離的欣賞尹昭德和陳湘琪的表情,也許,當表情和聲音結合起來之後,他們兩個其實也不輸金士傑和蕭艾呢!


總之這部戲,明華園的加入是一大賣點。從剛開始的疑慮,到看完戲之後的臣服,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賴聲川敢出書寫創意了!
將兩個誰也沒想過可以湊在一起的元素加在一起,激盪出如此新穎的火花,搞不好這場表演裡很多觀眾,都跟我一樣,這輩子還沒看過歌仔戲的表演呢!這樣創新的組合,掃除了以往對歌仔戲的刻板印象,也將歌仔戲豐富多元的面貌,完整的介紹給現場的觀眾。真是雙贏啊!

哎呀,賴聲川,I 服了 You~ 


如果說,看完這場戲還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我忘了帶我的宣傳DM了!

我把我的DM用磁鐵吸在我研究室的位子上,我也知道憑DM購買節目手冊可以享半價優惠,
但是星期五回家時,忘了把DM帶走,星期六去看表演時,一來因為時間有點趕,二來因為覺得反正節目手冊才100元,半價也不過省個50元,
所以也就沒回家拿......

沒想到一到現場,嗚嗚嗚,這次推出的是要價250元的精裝節目本啦~  >__< 
有劇照,還有劇本,如果憑DM,半價一省就省了125元了捏

唉。大大的失策啊!


-----------其他心得的分隔線-------------------

看完表演出來後,我和小男生在討論那個尋找劉子驥的神秘女子,
我試著努力說出我對這齣戲「努力追尋桃花源,到頭來卻發現桃花源不過是幻影」的這種感覺。
大概是我的表達能力真的太差了  囧
總覺得說出來的話,根本不及心理所想的萬分之一。

回家搜尋了其他人的心得,看到奇摩知識+這個人的看法,心中突然湧起:阿哈!對!我就是這樣想的

回答者:宇軒
內容:

陌生女子在戲中一直不斷出現干擾其他人

她口中一直說要找的一個人叫「劉子驥」

如果你對陶潛的〈桃花源記〉熟悉的話你就應該知道
有個知名的人士叫劉子驥,聽說桃花源的事之後也計畫要去尋找,但最後還是沒有找到,最後鬱鬱而終


桃花源其實根本就是一個虛構的地方,陶潛所寫的這篇文章主要是要諷刺當時晉代的時政,而表現出他想要隱居不仕的意願


而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整部戲都圍繞著一個主題─尋找





而且桃花源是虛構,劉子驥當然找不到


江濱柳在尋找一別四十年的雲之凡。
老陶回去尋找他的妻子春花。
導演在尋找他心中那朵美麗的白色山茶花。
老陶回頭去尋找找桃花源。
神秘女子在尋找那個避不見面的男子。



 



江濱柳找到了雲之凡,奈何人事已非,只換來不著邊際的談話,哀傷,之後慟哭。
老陶找到了春花,一樣的人事已非,春花跟了袁老闆,換來了倆人對他的懼怕、排擠,他只好離開。



 



導演沒有找到那朵美麗的白色山茶花,因為那是他回不來的青春歲月。
老陶沒有找到桃花源,因為已經放棄的東西再也回不來了。
神秘女子沒有找到那個男人,因為那是一個頭也不回的負心漢。



 



就像陌生女子要找劉子驥,也是找不到,因為根本沒這個人


就像桃花源也是虛構的一樣



 



----------------------另一個心得分隔線--------------------------------


這個是在表坊的討論區看到的
作者:oldpurplehouse13
心得:
Posted:10-15-2006 10:07 AM GMT 8
昨晚的高雄有著迷人的夜晚
因為表坊
近2000人領略了"悲喜交加"


因為看過之前的版本
心裡對這次表坊與明華園的合作充滿了疑慮與擔心
(以一個忠實的支持者來說)
明華園幽默搞笑謔而不虐的風格
將歌仔戲帶進了另一個境界
我一向也喜歡看他們的戲
可是就是因為明華園的風格太過明確燦爛
與表坊意喻深邃的演出能否相容?
溫柔婉約貌似孱弱卻永遠能區不能斷的涓涓細流
要如何與習慣掀起滔天巨浪的長江大河融而為一呢?


於是我沒有買票
咬了牙想保留我心中的完美
沒想到老天給我機會
朋友多了一張票


明華園沒有讓任何人失望做了一場完全的演出
看的出來對與表坊的合作沒有一點包袱
演員淋漓盡致的展現了舞台魅力
可是
容我這樣一個忠實戲迷老實說
表坊一出場
顯現了格格不入的感覺
不是與明華園
而是與高雄文化中心的舞台
本來在五光十色的現代
西南聯大紮辮子男著長袍女穿陰丹士林布旗袍的抗戰時期顯得就夠遙遠
要把觀眾立時帶進那個時光隧道有相當的挑戰性
可我真的覺得尹昭德的手腳被綑綁了
是不是被接著上場的炫麗威脅我不知道
演員需要放空
觀眾何嘗不需要呢
我盡量調適心態希望自己公平地看這場新戲
可是金士傑李立群蕭艾丁乃竺丁乃筝....兩姊妹的身影
一不小心就跑出來夾在我與舞台間
當我終於克服了
戲已過中場
下半場忽然就看到了江濱柳
" 上海那麼大...小小的台北卻把我們難倒了..."
我的淚流下來了
我用望遠鏡仔細搜尋江濱柳的表情
尹昭德
這個時候你演的真好
那種完全無法掌握命運無以對抗不干坦然面對卻又完全無可奈何的線條
密佈在你的眉眼間
淚流下的霎那
我放下了心
表坊依然是表坊
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